IMG_3234.JPG

1.跟雇主住在一起,私人時間跟工作時間不容易區分。

家庭會希望我假日不要待房間裡,多跟他們交流,共享家庭時光。

剛去時我假日大部分時間都在房間休息,或跑出去騎腳踏車,他們曾問我是不是不想跟他們互動,如果是家庭假日應該要一起做點事啊!

但我需要一個人休息的時間,在房間用一下電腦唸一下德文,花點時間和自己相處,畢竟住在別人家不能像自己家這麼自在。

在客廳裡就要時不時注意孩子的動向,有沒有拿色筆來吃?有沒有吵架等等,其實有點像在工作。

當au pair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會想要有自己的空間。

我有一個朋友也有同樣的問題,她後來常常往外跑,每天晚上下班後就約朋友小酌或是出去玩。

不過待在外面也得花錢,而且德國的咖啡店不像台灣,點一杯咖啡就可以坐很久。

這點可能是在當au pair之前就要好好考慮的,或許住大都市活動比較多,也比較容易結交朋友,就不會覺得總是和家庭待在一起。

2.生活習慣不同

P_20150529_165723_LL.jpg

這和大學室友生活習慣不同是不一樣的事。

你和家庭是雇用關係,如果工作內容包括清潔環境的話影響更大。

去德國之前在面試時,家庭有提到他們每週會請一次清潔工,剩下的家務大家一起分攤。

當時我想說這有什麼難?在家不論洗碗、擦桌子、掃地、晾衣服等都難不倒我。

更何況他們一週還請一次清潔工,怎麼樣也不會比我在臺灣操勞吧!

但做起家事來才發現,他們對環境的清潔要求事比我們家高很多。

像是地板是天天都要清掃,還好他們家裡有掃地機器人,每天早上我只要把地板整理過,把椅子放到桌上即可。

不只要求乾淨,東西必須擺放整齊。像是家媽就曾問我,為什麼你看到嬰兒床的玩具沒擺整齊不會整理一下呢?

當時我以為嬰兒床上的玩具天天都會被小孩弄亂,不需要特別整理。

家裡的孩子各各都精力充沛,要時時維持整潔真不是件易事。

還有剛到德國時常常掉頭髮,家媽請我在家時盡量綁著頭髮,不然地板永遠都有我的頭髮,剛開始讓我有點不自在,但想想我的確比較容易掉頭髮,後來在家裡也會綁個馬尾。

在臺灣時我大概一週掃一兩次房間,有時候地板會有頭髮,也是等掃地時才一起清理。覺得他們對整潔的要求程度比較高。

除了帶孩子的時間,早上我還得花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做家事,小孩子忙完後也會有一些家事要做。

雖然一開始很不習慣,但習慣地板乾乾淨淨的之後,回來反而有點不習慣有點髒亂的房間,做起家事也俐落許多。

這份工作雖然可以在面試時有談工作內容,但實際工作很容易發現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,和想像中有落差。

不過這也是旅居有趣的地方,如果只是旅行,只是對不同的地方有短暫印象,不用承擔現實生活的文化差異。

但生活在當地,克服不同環境的同時,也可以體驗到很多文化及生活層面的不同。

3.工作時,雙方溝通很重要

我遇到的雇主們跟台灣比較不一樣的是,如果你有什麼不高興的部份,他們比較喜歡你跟他們談。

他們覺得雖然我是你的雇主,不代表任何事情都要照我說的做,很多事情都有討論的空間。

如果你對某件事情的運作不高興,但我需要你配合的話,我們可以看看有什麼補償方案。

他們會希望合作關係能達到雙贏,而不是我是你的主管,我說什麼你就得遵從。

這是我掌握得比較不好的一部分,當時我都不好意思提出自己的意見,最後我的家庭只好自己幫我做決定一些補償條件。

像是我要配合孩子們上下課的時間,常常會多工作幾個小時。

原本法律規定au pair只有一個月的假,我的家庭給我兩個月。

但家媽對我的工作有什麼不滿也會很直接的說出來,像是晾衣服習慣的不同她就會常常提醒我。

所以在歐洲工作,要記得溝通很重要,別自己悶在心裡不把話說出來。

4.au pair的角色有點微妙,照顧孩子讓我更認識父母的角色。

P_20150413_175343.jpg

有時候伊凡洗完澡會鬧脾氣不願意穿衣服,雖然很可愛,但姐姐艾芭趕回來要洗澡時,勸不動真是很頭疼呢!

au pair比較像大姐姐,陪孩子們一起玩,照顧他們生活起居。

教養孩子的方式比較以父母為主,如果孩子哭鬧或對你不禮貌時,不能以孩子的父母或師長的角色管束孩子。

父母的角色很重要,如果父母也不尊重au pair,孩子會覺得為什麼我要聽au pair的話,就會更為所欲為。

我們家是希望我以遊戲或想像的方是說服孩子去做該做的事,常常抓不到訣竅,有時孩子一整天都在鬧脾氣時真的會很挫折。

但這一年來長期照顧孩子的體驗也讓我體會到養孩子的不容易,我想我會等我準備好要有小孩時才會生孩子,畢竟照顧小孩是一件很責任重大的事情。

這也是我在當au pair學到很重要的經驗,我不希望自己在還沒意識到當父母須要負什麼責任就決定生孩子。

在對父母的角色有些了解後,對於照顧孩子有更深切的了解,我覺得是很特別的體驗。

Copyright © 2016 Ling All rights reserved.
著作權所有‧謝絕轉載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u pair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小莫 的頭像
    小莫

    流浪的日子

    小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